超正集

星期三, 9月 15, 2004

補習的經驗

我是第三年替人家補習經濟的了。是的,就只是一科會考經濟。起初是想不到會有市場需求的。今年的學生(暫時)是兩位中五重讀生,是潔欣免費給我作中間人的,減低了我的交易費用。在這裡謹向潔欣深表謝忱。

遙想第一次補習,學生有三人,其中一人是我舊同學 --- 姑時 --- 的妹妹,另外二人則是妹妹的同學。第一次補習就以一敵三,「唔驚就假」!戰戰競競,幸好地點是姑時家,我就老實不客氣的邀請姑時旁聽以作「壯膽」之用。很有效,心情輕鬆,教起來就流水行雲。在此也要向姑時深表謝忱。

對自己的表現很感滿意,怎知只是教了兩堂,其中一人(不是姑時妹)就離我而去了。當時我是感到有點兒失落的。一方面檢討自己到底有什麼不足之處,以作改善;另一方面就是想自己是否不適合當補習老師。

是的,我對自己補習的要求很嚴謹。我認為當補習老師的基本要求,是要有現在任何時候去考公開試都可以獲取甲級成績的能力。我認識的一位朋友,中五會考數學成績是戊級,這本來沒有什麼不妥。但他竟然替人家補習會考數學來!不能算是欺騙,但我很不以為然。

回頭說自己,我就用心繼續替他們二人補習。過了些時日,他們不時會跟我說:「老師,我的一些同學也希望你能給他們補習經濟,你有空嗎?」我當然高興。結果是,當年他們一班就有九人給我教過;其中七人是我的學生(另外二人只是給我教過一兩次,不算是學生)。他們的學校一班只四十人,單算我的學生就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同學出外補習。我想:他們學校的老師真是這麼不濟嗎?

這兩年以來,被我教過的學生不下兩掌之數。「量」是夠多的,可是「質」卻不談不上。學生最高的會考經濟成績是丙級;最差的是丁級。範圍很窄,不知道含意是否我的教學有問題。教學的唯一目的是青出於藍。我從來沒有在會考經濟獲得甲級(我高考獲甲級,會考獲乙級);當時很失望,但現在想:乙級也好,這使到學生有勝過我的機會。

我的學生,放馬過來吧!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