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正集

星期日, 9月 26, 2004

從一隻慷他人之慨的烏鴉說起

(讀列王紀下17章1-7節後感)

作者:修修

提斯比人以利亞是一位極其偉大和著名的先知,上帝藉他行過不少奇事。當亞哈在位的時候,上帝差遣以利亞向亞哈宣告:因亞哈的惡行,旱災將臨到他的國土。以利亞完成任務後,旱災果然臨到。上帝於是吩咐以利亞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上帝亦命烏鴉供養他。烏鴉每日早晚給以利亞帶來餅和肉,他也就吃那些「烏鴉牌」的食物。這件事使我有很深的感受。

到底烏鴉的餅和肉是從哪裡獲得的呢?

是烏鴉自己做的嗎?(不太可能吧?烏鴉沒有手,也沒有焗爐)是上帝用神蹟每天早晚使餅和肉生長在烏鴉的嘴裡嗎?(若是如此,為何要用烏鴉呢?把餅和肉生長在草地上便成了)還是烏鴉把別人弄好了的食物拿來給以利亞呢?我相信這個情況的可能性最高。但是,這樣說來,那烏鴉豈不是一隻賊烏鴉?而且是一隻每天早晚如是的積犯烏鴉。更叫人吃驚的是,在背後吩咐烏鴉的上帝,豈不是整個盜竊行動中的主謀和策劃者?

這種想法是對上帝不敬嗎?可是上帝真的如此作了!

在新約,耶穌也有類似的行徑。當耶穌將進耶路撒冷的時候,打發門徒去解開一隻從未被人用過的驢駒來使用時,驢駒的主人問為什麼解我的驢駒,耶穌吩咐門徒的回答是:「主要用牠。」(參路19:31-34)不是「主要借用牠」,乃是「主要用牠」,好像耶穌有權隨己意用那驢駒似的。另外,在格拉森人的地方,主遇上一個被很多鬼附著的人。主要救那人,便吩咐群鬼離開他。鬼央求主,希望主允准牠們到一群在附近喫食的豬身上,主允准了,鬼便離開那人到豬群裡去,然後鬼使豬群失常,集体跳崖淹死在水裡,而豬的數目有二千。(參可5:1-14)二千頭豬,數目不菲啊!主沒有和豬的主人商量,便使用了那群豬來救活那人,事後也沒有道歉或償還豬主!

難道主耶穌是那麼無賴的惡霸嗎?還是主在無聲地宣示衪對一切世物(包括我和你現在最愛和享受的事物)的擁有權呢?

是的,上帝才是這世界的擁有者。上帝曾宣告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參該2:8)又說:「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參詩50:10-11)連我們的性命也是屬衪的:「我們(人類)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參徒17:28)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啊,也許上帝沒有給你想要的,卻收去你想保留的。請你別心急動怒。請想一想,其實一切也是上帝的。衪有權按衪的計劃分配和使用一切事物。我們的角色是管理者, 願我們安於上帝的分配,積極又盡忠地活好這個管理者的角色!到主再臨的時候,每一位也能得到衪的稱讚:「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參太25:21)

6 Comments:

  • 一切也是祂的太沒意思了,一切也聽祂的人也不過是玩偶吧了,可以隨便玩

    By Anonymous 匿名, at 10:49 下午  

  • 一切也是祂的太沒意思了,一切也聽祂的
    這樣人也不過是玩偶吧了,可以隨便被玩

    祂比甚麼你,你都會說有祂的美意or鍛練之類的說話,根本無得爭辯,就像自己騙自己

    By Anonymous 匿名, at 11:06 下午  

  • 係囉, 何解又冇人黎解釋一下呢? 係咪覺得我地問D問題好幼稚呢? 幼稚園D小朋友係需要人教架喎, 人之初, 性本惡喎. 你唔教我地, 我地又去作惡喇喎. 然後你又搖頭嘆息喇喎.

    好喇, 係時候講我0既問題喇.

    Assume 1. 上帝係全能 + 2. 上帝分配一切

    Situation: 歷代學者都致力研究資源分配問題. 不患寡而患不均. 仲係未有人諗到一個?世好橋去搞掂佢...... 其於上述assumption, 上帝係唔係應該搞得掂呢?

    好喇. 然後有人會加上 3. 人有罪性 4. 上帝會?適當0既時候加以援手

    因為3, 所以個世界就立立亂, 內戰呀, 天災呀, XY交叉Z呀. 因為4, 有陣時會有個人?天台跳落街唔駛死仲出黎講見證. (Assume 0個個人唔係思覺失調呀?) 但係4同2好似有D衝突喎. 一切, 原來唔係指一切? 定係你地覺得宜家一切都分配得好好?

    唉, 我都真係好想信, 但係有陣時真係諗到頭都大晒都諗唔通. 然後你地會加上第5. 上帝係唔可以用人0既邏輯去解釋0既. 然後, 我又再次帶住十九幾個?返屋企. 然後, 我又唔知上帝幾時黎拯救我. 然後, ?我最有需要0既時候, 弟兄姐妹會好忙. 然後, 我又要自己搵辦法去解決好多問題, 然後我又會有好多感覺. 然後, 我又去問下弟兄姐妹應該點樣. 然後弟兄姐妹同你吹兩句水, ?兩句聖經, 然後, 再沒有然後.

    簡直係令我confuse到爆炸......

    可唔可以有答案呀? D答案可唔可以新鮮D呀? (唔好話天下之間無新事喎, 求下你啦)

    By Anonymous 匿名, at 3:18 下午  

  • wht? 最新0個篇野都已經幾個月冇人理喇? 唔怪得之冇回應啦. 天呀. 你地做野俾D?心好唔好呀? 救急扶危喎家陣.

    唉...... 你地喜啦......

    失望......

    By Anonymous 匿名, at 3:23 下午  

  • 唉, 原來係跳左糟, 早?丫......

    By Anonymous 匿名, at 3:42 下午  

  • to羊

    唔知您仲有無看這website,而我又無d好新鮮的答案,只將一些感受和您分享一下。

    「一切也是祂的太沒意思了」李嘉誠先生有幾百億,這是事實,不是有沒有意思的問題。一個李先生可以給予下屬權利運用他的資產,下屬是管理者,李生是擁有者,正像神和人的關係。下屬可以不服,用不法手段拿李生的錢,但這是犯法的。

    雖然聖經說神是擁有所有的。但有一處經文可能暗示神的確會將一些屬祂的事賜給我們。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人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但我們能否得「自己的東西」可能和我們如何運用「別人的東西」有關。

    let discuss if you see this message.

    pig

    By Anonymous 匿名, at 11:15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